坚持的力量

有用 什麼東西就是要堅持

维奥拉: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




        积少能成多,量变会产生质变的道理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把这句话“翻译”成一个具体的行动,长年累月渗透进日复一日的生活之中去,对很多人来说就变得陌生了。


        我最喜欢的微信订阅号Warfalcon(read01)发起了一个100天行动,每天会分享读者们正在进行着的形形色色的百日行动,现在是夏天,最多的是包括跑步、瑜伽、健身等在内的运动计划,也有语言学习、考研备战、阅读、写作之类的提升行动,甚至还有早睡早起、睡前泡脚、每天给宝宝拍一张照片和性格改变方面的行动,总之你能想到的一切可能使你身体和心灵变得更好的想法都可以成为一个百日行动,没有标准,唯一的要求就是说到做到,雷打不动的坚持。


        今早看的一个TED——尝试做新事情30天,演讲者马特·卡茨厌烦了每日重样的生活,决心做些一直想去做却迫于各种原因迟迟没有行动的事,并坚持做这件事至少30天,比如每天拍一张照片、骑车去上班、不吃糖等,最有趣的是他发现只要每天坚持写1667字,30天就可以写出一部五万字的小说,且不论质量怎么样,至少原来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计算机死宅的他在聚会时居然也可以煞有介事地跟旁边人说:“我在写小说”,写再多一点甚至可以说“我是一个小说家!”哈哈,总之这种尝试不仅让他变得更自信,而且“相较于以往飞逝而易被遗忘的岁月,这段时间非常难忘。”


        最近看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什么》,从前只知道他是一个优秀小说家,不知道他是“精通跑步”的“运动员”,即便有所了解,也难以想象有如此惊人毅力的“跑步小说家”。29岁开始写小说,从33岁开始跑步,此后近30年,从夏威夷的考爱岛到马萨诸塞的剑桥,从日本村上市到希腊马拉松长跑古道,此两件事就成了他人生永恒的主题。每日4-5小时的写作,天天跑步十公里以上,每年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和铁人三项比赛......他的身体和心灵,永远都在奔跑。




        在我的身边也不乏这样励志又让我幡然醒悟的例子。


        当我感叹自己曾经的“特长”——绘画(嘘!)——已经完全弃我而去时,大学混学生会时有需要画海报便会联系我帮忙的这位同学,现在坚持每天一幅画分享在微博或朋友圈,她目前正在国外留学,旅行的时候用自己的笔替代相机描绘所到之处的一景一物,足迹踏遍欧洲各地,画的数量也日渐积累,尽管她纯粹只是出于爱好,也暂时没达到专业的水平——即便已经超过我很多了——但是她的毅力和态度让我钦佩,也让我深感惭愧。


        当我对自己每周2篇随笔的行动计划感觉非常良好时,无意中看到一位目前在传媒公司做文案的老同学正在她的博客上实践着“365日每天一篇日志”的练笔计划,笔风纯熟,观点独到。想当年在那个QQ空间日志风靡的年代,这位同学还经常在我的日志下面不吝溢美之词,而今我已不能与她同日而语。


        当我还沉浸在早已逝去的优越感之中时,当我身处这一成不变的生活之中却头脑麻木斗志尽失时,他们继续一步一步慢慢走,等你晃过神来早已在你前面疾驰而去。


        我的大学室友是个英语很厉害的女生,大学期间每天早上都按时起床看英文新闻、听听力、背单词,甚至在我们刚考完六级的第二天她也照做不误,英语学习显然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记得刚上大学不久,她就说她很喜欢英语,虽然在当今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不带任何功利心的学习几乎没有,但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会让学习的过程变得享受而愉悦。她的热情、她心甘情愿花在上面的时间,也给她带来令人艳羡的回报——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语,高分通过的各类英文考试,一个个优秀外企的实习机会。并且由此及彼地,好的习惯的力量带领她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上,在生活中其他事物上,也展现出优于常人的特质,并取得旁人难以企及的成绩。


        一事通百事晓,你可以不喜欢英语,可以不喜欢阅读,但是不能以“不喜欢”来掩饰本性的懒惰,以“不想做”来掩饰“即使你真的去做也没毅力坚持下来”。兴趣爱好或许不共通,但是性格特质和能力是共通的,专注力,执行力,毅力,好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这些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




        “每个人的心里有多么长的个清单,这些清单里写着多少美好的事,可是它们总是被推迟,被搁置,在时间的阁楼上腐烂。为什么勇气的问题总是被误以为是时间的问题,而那些沉重、抑郁的、不得已的,总是被叫做生活本身。”    ——刘瑜


        我希望做出改变,就从此刻开始,并非为了取得所谓的“成功”,是希望自身可以拥有一种能力,有坚定的毅力,带着饱满的热情奋不顾身投入于自己喜欢的事物,并在将来的有一天,可以信心满满地将它从“爱好”一栏移入“特长”一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拥有一个诸如“我要成为一个小说家”“我要有渊博的学识”这类的梦想并不难,但如何把它细化,阶段化,具体化,才是需要你去一砖一瓦搭建的看得见的脚下的路。


        以阅读为例,如果每天坚持0.5-1小时的阅读,


        1天内,自己和别人毫无区别,只是读多了几十页书而已,也许收获了两句有感触的言语;


        1个周内,自己读完2本书,和别人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或者知道多一点理论知识;


        1个月内,自己读完8本书,和别人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多涉猎了一些新的领域,或头脑中多了一些零碎的想法;


        1年内,自己读完96本书,和别人没有明显的区别,不过,仿佛对某个领域内的事情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逐渐懂得多个角度思考问题,随着眼界愈加开阔,心会更加平静;


        3年内,自己读完288本书,在很多领域你都不再只是浅尝辄止略懂皮毛的水平,也许在某个领域中,已经掌握了知识框架、应用技能,也和领域内的高手有了交流,自己的认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能力也有了质的飞跃。


        第五年,不用去计算,也不用去比较,自己所追求的是自我的提升,已经不用再去和别人比较来寻求存在感了。        ——修改于易仁永澄《三年,河东西》



注:图片来自于网络
评论
热度(10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ihiro | Powered by LOFTER